👎🤔👍

自述

虽然首页写过了我的基本信息,但既然是「个人自述」,那我就再写一遍。貌似大部分程序员都喜欢写博客,但我没有这个习惯。虽然我确实有个在博客园的博客,但已经很久没有新文章了。但是我会在 Obsidian 里写笔记啊!就是绝对不公开。毕竟笔记和 AI 对话一样是高度隐私的东西。所以,本站叫 AurLemon Intro 而非 AurLemon Blog 的理由很简单,我只是懒得天天写东西传上来。

现状

我叫柠檬AurLemon),男,福建福州人,INFJ 和 INTJ 都测出来过,2006 年 5 月生。目前是大二(2024 年入学)。2026 年 9 月专升本入学后就是大三了!现在这个头像用了快十年了,以前随便从网上扒下来的,我现在都不知道来源是哪。方向是 TypeScript 全栈开发。中文母语者,英语水平居于 CET-4 至 CET-6 之间,日语水平居于 JLPT N4 至 JLPT N3 之间。此外我的第一次 CET-6 还挂了,CET-4 因为阅读好,考了个 516,总之六级三战中!二战等结果,大概率是 460 — 480。

GL 看得多。如果要我选出「最好的百合作品」,那我觉得是《安达与岛村》。小说漫画都是仙品,动漫作画略穷一些,但 OST 也是顶级的。常听 J-POP 和 Vocaloid。游戏游玩时间最久的是 Minecraft(Java 版 ID 是 Aurora_Lemon),偶尔打打起床战争。Agent 主力是 Codex 的 GPT,也有用 Claude Code 接了个 GLM 玩。代码有关的内容(代码仓库、关注的动态)基本都在我的 GitHub,具体参见项目页面。

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 GitHub Star 数最多的仓库是 CSS 这事比较丢人,看着比较 Low 啊。但星星最多的仓库这个事实就摆在那也只能接受,而除此之外的别的仓库也都是 Agent 写的,没啥好放的,估计我能做的也就写点小工具了——!总之,我是绝对不会去淘宝刷星星的,请相信我数据的真实性。毒舌 GitHub 对我的评价非常准确,给我看沉默了。

最近几个月在做自己 MC 服务器和规划以后的事。

教育经历

认识我的人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「为什么你的大专就两年」和「你怎么会在大专」,这里简单叙述一下我的教育经历。

  1. 初中在福州屏东中学(2018 — 2021)。
  2. 中考后录取到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计算机应用技术 3+2 五年制高职。高中和专科时期分别在福建工贸学校(2021 — 2024)和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(2024 — 2026)。
  3. 专升本后录取到了福建理工大学的人工智能(2026 — 2028)。
  4. 希望还有以后(2028 — 2031)。

大专为什么就两年?因为我是中考上的五年专。

为什么在大专后面再说。这里说说专升本的专业选择和一些抉择。备考了多久?2025 年 9 月我跟随老师参加了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,所以可以走获奖考生身份录取,备考拖得比较晚,一直到 2026 年 1 月才开始。虽然最后考的还可以,就选了心仪的学校提前录取走了。为什么选人工智能这个专业?只是因为福建理工大学在福州,离家近。择校只是单纯以舒适度为核心,电子信息或是计算机类的专业对我来说都可以接受。

在报考志愿的那段时间,也有很多朋友建议我不要报考人工智能这个专业,因为「人工智能除了 985 和 211 都不太好找工作」,而福工毕竟也只是双非一本。这个说法并非完全没有现实依据,但它过于粗糙,就业从来不是由专业名称单独决定的。但我选择人工智能专业不代表我一定要做人工智能方向的,如果我后续真的选择直接本科毕业后就业。

我择校从便利性来看,专业只是次要的,人工智能这个专业对我来说无伤大雅。厚颜无耻一点,我觉得我自己是 CS Student(已经在 GitHub Bio 上写了呵呵)。但我也要另外说明一下一直以「找不到工作」「双非专升本怎么可能找得到」为由渲染和转移焦虑的一类人。疯狂解构的尽头只能是虚无,指出问题不代表有能力解决、能避免这个问题。这只是一场回合制的、无穷无尽的内耗。

我并不否认学历筛选和就业压力的存在,并非我不接受这个无法就业这个事实,我也不觉得自己能力厉害到可以找到工作,我也很浮躁。我只是反感一种把现实困难反复说成宿命论。指出问题不等于解决问题,反复强调失败概率,也不会让人更接近答案。解构到最后只是虚无。无尽的虚无和犬儒。

最后说个好玩的。如果你仔细看本页标题最顶上的图片,其实里面放的是厦门理工学院的校徽。因为我一开始的预期实际上是厦门理工学院而非福建理工大学,谁知道福工今年专升本扩招了呢。感谢福工收留专升本的我。

为什么在专科

随后回答一下「你怎么会在大专」这个问题。准确来说,这个问题应该是「你怎么没考上高中」。为什么我没有考上高中呢?我是 2021 届福州的中考生,分数线过了普高,但上不到好的学校。更何况志愿也没有认真对待,就直接来了五年专了。回首过往,其实我很庆幸自己走到现在。我不太清楚自己如果去了普高,还能不能走到今天这样?从五年专到专升本,我觉得我很幸运。

这算是另辟蹊径。但我这样做的代价就是被 HR 一键过滤专升本人才。可以说我初中的时候比较天真,光顾着玩了。但这个理由不够有说服力,考的差、结果不好都只是表象。我曾扪心自问过自己,自己的初中过的怎么样?一切都是被推着走,不知道自己要走向哪。以前的我最苦恼的就是「我学不会怎么办?」而不是「怎么学?」。

当时的我甚至不会去尝试。为什么不去尝试、为什么不去硬着头皮做?如果当时做了,现在的很多问题其实当时就该解决了。为什么会拖到现在?但当时的我也很无助。没有人帮助我、没有人引导我、我也不知道如何提问。我只能靠着自己,从 2021 年到 2024 年,现实是一个巨大的测试集,我的泛化能力太差了,最终的结果就是不断的过拟合、欠拟合。我缺少 Feedback Loop,也缺少真正有用的 Methods 帮助我逃离困境。

我度过了无数个焦虑的夜晚、无数个用毫无根据的规律欺骗自己。那段时间其实过得很普通,很压抑。我该怎么办?小红书的各种学习方法、B 站的各种教程看得我眼花缭乱。亲戚笑嘻嘻的一句「打算去什么中专呀?」和挚友的「你英语好,后面一定要努力,你有机会」「这是事实啊,中专是中专」把我打回了现实。当别人依靠家里的资源去寄读、或是出国留学时,当我意识到且回头看的时候,一切似乎都来不及了。焦虑、浮躁是那段时间的主旋律。

我的初中对我来说是高标准参考系,里面有很多优秀的人。当专科这个在我的初中被反复嘲笑的词第一次在我的学籍上出现时,荒谬是最能形容我当时感受的词。但我无力改变。我没有优绩的能力,却得了优绩的病。

初中的我也缺少参考系,误把自己在网络空间的小圈子当作了一切,局部最优解被我当成了全局最优解。我盲目自大,经常因为懂了一些计算机的概念就沾沾自喜,我很早就接触了计算机、我会建站、我会剪视频、我做的 PPT 看着很好看,看着很全能,但有用吗?没有用。因为当时的我除了这些东西,已经建立不起基本的安全感了。但是,我也很庆幸,我至少接触了计算机。至少我提前确定了职业方向,有足够冗余的时间去确定自己的方向。

Wait,似乎写的太丧了。为什么我会在五年专?因为我不行。为什么我五年专的专业会选择计算机?因为所谓的「计算机能力」在当时也是我为数不多的能力中唯一一个比较拔尖的,只会玩电脑和整活。这五年的经历告诉我,原地不动、或者是疯狂的解构、内耗、甚至给被人制造隐形焦虑,一点用都没有,甚至会陷入严重的结构性犬儒,甚至会影响周围人,这极其不负责任。

这五年最大的教训就是,想要做成任何事的第一步是开始做。与其指望别人或是指望所谓的 God,不如看看眼下能做多少。

主要经历

经历和拿得出手的奖项几乎为零,这里就勉强写写。

  1. 代码上,我已经很少古法编程了,除了偶尔手调 CSS 以外。我几乎 98% 的工作都是由 Agent 完成 —— 我也在想我自己的出路是什么,我知道控制整个系统能力很重要,但是如何控制是个问题。我曾和 GPT 讨论过这个问题,或许是我的 UI 能力和整合能力。给自己一点信心的说法就是,能把东西一下子搞出来、并且还能做出一个看得过去的样子也是好的。
  2. 有一个小 Minecraft 服务器(2018 —),我是服主。从 2018 年初一一直运营到现在。很多微不足道的社交经验或者说管理上的感想,以及技术上的进步,都是这个共同体带着我往前走的。
  3. 2025 年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决赛争夺赛(新一代信息技术)三等奖,专科期间的成果。

2026 年 6 月 29 日 1:50

2760 字 / 12 分钟